一点感言

高中的最后一个晚自习,摊开一本生物练习册,却并没有什么写的欲望。坐在教室的一个角落,看到有人在抓紧每分每秒学习,像把上紧了弦的琴,等待着最后的一曲惊艳,有人围着早晨的理综卷子讨论着答案,有人喝着饮料聊天,大抵无外乎是关于成绩或是未来,终归没有一个人如我一般,一个人占着四张桌子,突然想写一些东西。

高中这三年,毫无疑问,没有电视剧中惊心动魄的开端,更没有什么曲折的过程,似乎也不会有动人的结尾,有的,只是每日每夜的平凡。刚入学时总会渴望得到老师或者同学们的关注,像过往的九年一样,想要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,只是那时的我似乎还没有意识到,这是LZYZ啊,评定一个人,无外乎是成绩。那是的我好像还是生活在绘本中的世界,以为所以的人都会是善良无私的,我以为付出一定会有回报,我以为我可以交到如井四一般的朋友——毕竟我父亲说,他最好的朋友便是在高中交的。可是我忘了,我也是自私的,当你的朋友L在和你聊天时突然开心地跑去抱住路过的H时,你心中积攒了疏离。说到底,你所以的怨恨与不甘,不过是为自己之前的利己主义找了一个掩盖。

高中三年带给你的成长,大概就是释然。记得有一句话:成熟之后发现可以责怪的人越来越少,因为你发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难处。长大了,似乎更懂得将心比心的难能可贵,同时也发现,小学时我们其实已经学会了人生中大多数的道理,只是这些道理需要无数的人事物去帮你理解,帮你领悟。就像是古往今来,有无数先知、哲人告诉你这样做是错误的,可你还是会执拗地走下去,直到撞上一道石墙。

记得第一个晚自习的时候,你暗暗下定决心,拼命努力,为了自己,也为了哪些瞧得上或者瞧不上你的人。但慢慢的,三年过去,你开始讨厌鸡汤,讨厌拼命学习的人,讨厌那种热血澎湃的气氛,但你也开始慢慢的,真的开始感谢一些人,也开始明白一些事。

你渐渐明白尊重,明白包容,明白即使讨厌也不去恶语中伤,你渐渐开始相信神佛,相信命运,但你依旧会为了也许注定的结局继续做着一次又一次的努力。你明白了自己的平凡,但依旧努力地不平凡着,也许,这就是你能做到的,最好的样子。

最后,井七,说点未来吧。希望你能多看点书,不管是传世经典还是市井话本。永远做自己喜欢的事,还有不要忘记陪伴过,温暖过你的人,以及,多交几个朋友吧,做一个自己喜欢的井七,就好。

(此文写于2020年7月1日晚)

评论 ( 3 )
热度 ( 6 )

© 慕九 | Powered by LOFTER